您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岗位职责 >> 正文

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各岗位职责

来源:党委组织部     时间:2022/06/27 11:31:36 点击:

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各岗位职责

 一、部长岗位职责

1. 主持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全面工作。负责部门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与实施。

2. 贯彻执行党的组织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向上级和学校党委汇报组织统战工作情况,提出开展组织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 主持召开部务会,组织研究、具体安排部内工作。

4. 组织起草或修改主要工作文件、管理制度等。

5. 负责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制订、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指导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

6. 负责协助上级部门做好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的考核工作和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协助上级组织部门做好领导干部的推荐、考察和学习培训工作。

7. 负责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协助校党委抓好中层领导班子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考核、管理等工作。

8. 负责建立和完善干部队伍建设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9. 负责协调学校内设机构的设置和调整工作。

10. 落实党管人才方针,协助人事部门做好高层次人才工作。

11. 负责落实学校承担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后盾单位的工作。

12. 负责建立和完善学校统一战线工作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协调做好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

13. 负责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负责组织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

14. 负责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开展党外优秀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举荐等工作。

15. 负责组织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等的联系工作。做好党外干部的管理工作。

16. 负责及时向上级部门和校党委请示汇报工作。负责协调与各部门的工作关系。负责开展与地方的合作和交流。

17. 负责部门自身建设和部门管理,履行一岗双责,加强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开展部内工作考核。

18. 负责组织完成上级部门布置和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组织部副部长岗位职责

1. 协助部长负责党委组织部日常工作,负责处理部内常规事务,负责部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

2. 协助部长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负责对基层党组织工作进行指导、检查与考核。负责协调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落实年度组织重点任务。

3. 负责党建项目的申报、审核、立项建设和管理等工作。

4. 负责党员教育与管理工作,做好党员队伍建设、发展党员工作。

5. 负责学校党校的工作,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和基层专兼职党务干部等的培训教育工作,指导、督促分党校开展工作。

6. 负责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

7. 协助配合党的纪律检查部门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和反腐败斗争。

8. 协助做好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的考核工作和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工作。

9. 协助开展干部队伍的建设工作,具体做好干部的考察考核、培养教育等工作。

10. 负责中层干部因公、因私出国(境)的政治审查、行前教育管理等工作。

11. 负责开展组织工作调查研究,及时反映基层组织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情况,推进工作实践与创新。

12. 负责组织、干部的信息统计和上报等工作。

13. 负责受理党员、干部的申诉和来信来访。

14. 协助部长做好其他工作。

15. 完成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统战部副部长岗位职责

1. 协助部长负责党委统战部日常工作,负责处理部内常规事务,负责部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

2. 协助部长抓好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负责对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进行指导、检查与考核。负责协调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落实年度统战重点任务。

3. 协助部长开展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具体负责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沟通意见,协调关系。

4. 协助部长做好党外干部的管理工作。

5. 负责协助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指导开展活动,发挥积极作用。

6. 负责党外代表人士的认定、考核、学习教育等工作。

7. 负责宣传、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政策,做好学校民族宗教工作。

8. 负责做好学校留学归国人员、台胞台属、归侨侨眷等人员的统战工作,加强联系沟通。

9. 负责开展统一战线宣传和研究工作,推进工作实践与创新,开展与地方的合作与交流。

10. 负责统一战线干部队伍建设,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11. 负责开展统一战线工作调查研究,及时反映基层组织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情况,提出工作改进思路和措施。

12. 负责统战工作信息统计、上报等工作。

13. 负责受理党外干部、党外代表人士的申诉和来信来访。

14. 协助部长做好其他工作。

15. 完成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干部科科长岗位职责

1. 负责起草干部工作的相关文字材料。

2. 协助做好学校处级、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负责草拟干部考察工作方案,负责做好干部选拔、任免工作的相关文件材料。

3. 协助做好学校处级、科级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负责草拟干部培训计划,负责做好干部培训的相关具体工作。

4. 协助做好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的考核工作。

5. 协助做好学校处级干部的考核工作。负责草拟处级干部考核工作方案,负责做好处级干部年度考核的相关具体工作。

6. 负责保管处级以上干部出国境证件、及时更新身份备案。

7. 负责处级以上干部年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材料汇总和数据统计、核查比对等工作。

8. 协助做好干部工作的调查研究,了解干部思想、工作、作风建设等情况。

9. 负责干部工作信息统计、上报和相关文件资料的管理、归档、报备等工作。

10. 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组织科科长岗位职责

1. 负责起草组织工作的相关文字材料。

2. 协助做好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检查、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

3. 协助做好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改选、换届等工作。

4. 负责党建项目的申报、审核、立项建设等具体工作。

5. 协助做好党员组织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

6. 负责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具体工作。

7. 负责草拟党校培训教育工作计划。负责组织培训教育工作。

8. 负责组织做好党员基本信息管理系统的维护及党内信息统计、上报工作。

9. 协助做好学校领导班子、中层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具体工作。

10. 协助做好基层党组织考核、党员民主评议等具体工作。

11. 负责中层干部因公、因私出国(境)政治审查的具体工作。

12. 协助做好基层组织工作的调查研究,了解并掌握基层组织工作情况,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和作风建设等情况。

13. 负责组织工作相关文件、资料的管理、归档、报备等工作。

14. 负责落实学校承担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后盾单位的具体工作。

15. 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统战科科长岗位职责

1. 做好统战部日常事务性工作。

2. 协助起草统战部相关文字材料和工作文件。

3. 协助做好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

4. 协调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开展活动等的具体工作。

5. 协助做好统战对象的联系工作。

6. 协助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认定、考核、学习教育等具体工作。协助做好党外干部的推荐、选拔等工作。

7. 协助开展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政策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协助做好学校民族宗教工作。

8. 协助做好学校留学归国人员、台胞台属、归侨侨眷等人员的统战工作,落实联系沟通工作。

9. 协助开展统一战线宣传和研究工作,推进工作实践与创新。

10. 协助开展统一战线工作调查研究,了解基层组织统一战线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情况,了解基层党组织落实年度统战重点任务情况。

11. 负责做好统战部的文件资料、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

12. 协助做好统战部的来信来访工作,对接外单位相关调研工作。

13. 负责做好统战部的网页更新及维护工作。

   14. 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组织部干事岗位职责

1. 做好组织部日常事务性工作。

2. 协助起草组织部相关文字材料和工作文件。

3. 协助做好学校处级、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的考察工作。

4. 协助做好学校处级、科级干部培训的相关具体工作。

5. 协助做好学校处级干部的考核工作。

6. 协助做好处级以上干部年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材料汇总和数据统计、核查比对等工作。

7. 协助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8. 协助做好党校的培训与管理的具体工作。

9. 协助做好党员基本信息管理系统的维护及党内信息统计、上报工作。

10. 协助做好学校承担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后盾单位的具体工作。

11. 协助做好组织部的文件资料管理工作,负责组织部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

12. 协助做好组织部的来信来访工作,对接外单位相关调研工作。

13. 负责做好组织部的网页更新及维护工作。

14. 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组织员岗位职责

1. 负责指导基层党组织的具体工作,了解年度组织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2. 负责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检查、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组织发展计划。

3. 负责具体检查、指导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总结学期和年度发展党员工作情况,做好发展党员的统计工作。

4. 负责实施学校党校组织的教育培训工作。协助做好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5. 负责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员党费收缴、流动党员管理等具体工作。

6. 负责党建月报工作。汇总、分析组织工作月报并形成总结材料。

7. 负责维护党员基本信息管理系统,做好党内统计工作。

8. 负责党刊、学习资料的征订及管理工作。负责基层党组织相关工作材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9. 协助做好基层党组织考核、党员民主评议等具体工作。

10. 协助做好困难党员、党员离退休老干部的慰问工作。

11. 协助纪检部门查处发展党员工作和党员队伍中出现的违纪问题。  

12. 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