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习交流 >> 正文

支部换届时间从应当从何时算起?

来源:     时间:2020/09/15 00:23:59 点击:

很多党支部书记对支部换届时间从什么何时算起心存疑惑。支部换届时间是从支部批复成立开始算起,还是经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选举支委成立的时间算起?

比如,某个党支部是4月份经党委批复成立的,而支委是5月份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选举成立的,现在要换届究竟应该从哪天算起?

因为设有支部委员会,所以应该从支委任期届满时间算起。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第三条规定:党的基层组织设立的委员会任期届满应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如需延期或提前进行换届选举,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延长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第二十一条规定: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和干部管理权限,上级党组织对任期届满的党支部,一般提前6个月以发函或者电话通知等形式,提醒做好换届准备。对需要延期或者提前换届的,应当认真审核、从严把关,延长或者提前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

换届时间计算根据党支部的具体类型确定,一般来说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换届时间计算是按照党支部成立时间算起。这种情况适应于不设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即党员人数大于等于3人、不足7人的党支部。

第二种情况:换届时间计算是按照支部委员会成立之日算起。这种情况主要指设有支部委员会的支部。

上一条:组织入党宣誓或重温入党誓词须注意的6方面问题 下一条:国旗、国徽的最新规范使用要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