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习交流 >> 正文

民主党派成员的称呼有四种,您都知道吗?

来源:     时间:2020/11/06 12:00:34 点击:

  民主党派成员根据所在党派不同,有党员、会员、盟员、社员四种称呼。具体如下:民革党员、民盟盟员、民建会员、民进会员、农工党党员、致公党党员、九三学社社员、台盟盟员。

  民革党员、民盟盟员、民建会员、民进会员、农工党党员、致公党党员、九三学社社员、台盟盟员。8个民主党派成员的称呼各不相同,您千万可别整错了!

  我国有八个民主党派,他们分别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中国民主同盟(民盟)、中国民主建国会(民建)、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中国农工民主党(农工党)、中国致公党(致公党)、九三学社(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台盟)。

  但是,许许多多的人对这些党派的成员究竟该怎么称呼不明所以,以至于在很多媒体的报道中,对民主党派成员的称呼五花八门,如把“民革党员”称为“民革会员”,把“民盟盟员”称为“民盟成员”,把“民建会员”称为“民建党员”等等。

  其实,对于各民主党派的成员如何称呼,是有明确规定的,依据就是各民主党派的章程。

  章程,是一个政党为保证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的一致和组织上、行动上的统一所制定的章程,是政党内部最基本的行为规范,是一个政党的政治态度和组织形态的集中体现,是完备的政党组织所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政党章程是政党的根本大法所在,是统一全党行动的纲领,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强大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行动的规范。因此,对于称呼问题,民主党派章程里的说法是最靠谱的。

  如民革章程第一章就是“党员”。第二条规定,“申请入党,须有两名党员介绍,填写入党申请表”。这里的“党员”指的就是民革党员,而非“民革会员”或“民革成员”。

  民盟章程第二章“盟员”第十四条规定,“吸收盟员,须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两位盟员介绍”。

  民建章程第一章“会员”第三条: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须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由两名会员介绍……中央委员会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可以直接吸收会员。

  民进章程第二章“会员”第十四条:本会会员必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爱岗敬业,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农工党章程第一章“党员”第二条:申请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须由两名党员介绍,填写入党申请表。在特殊情况下,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可以直接吸收党员。

  致公党章程第一章“党员”第二条:要求入党者,须由本人申请,填写入党申请表,两名党员介绍,经过考察,由支部大会或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报设区的市级或以上组织批准,并逐级呈报中央备案。必要时,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可以直接吸收党员。

  九三学社章程第一章“社员”第二条:发展社员,由申请人向社组织递交入社申请书,社组织经过联系培养、认真考察后,由社员二人介绍,填写入社登记表,经基层组织讨论通过,报设区的市以上地方组织批准,层报社中央备案。

  台盟章程第一章“盟员”第二条:盟员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

  由此可见,民主党派成员根据所在党派不同,有党员、会员、盟员、社员四种称呼。具体如下:

  民革党员、民盟盟员、民建会员、民进会员、农工党党员、致公党党员、九三学社社员、台盟盟员。

  除此之外的称呼如民革会员、民建党员、民盟成员等,都是不规范、不科学、不符合章程规定的。亲,您清楚了么?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