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习交流 >> 正文

组织入党宣誓或重温入党誓词须注意的6方面问题

来源:     时间:2020/10/20 00:27:21 点击:

很多基层党组织都会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或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这些活动有哪些要求呢?

1问:预备党员为什么要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

答: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是党章对发展新党员的明确规定,是发展党员工作必经程序。预备党员通过入党宣誓,表示他们自愿承担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表明对党的事业的忠诚。

2问:入党宣誓仪式是由哪一级党组织举行?

答:入党宣誓仪式一般由基层党委或党支部(党总支)组织进行。上级党组织应派人参加由党支部举行的宣誓仪式,可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入党宣誓大会。

3问:预备党员何时可以进行入党宣誓?

答:预备党员入党宣誓必须在预备期内进行,而且要在上级党委批准接收其为预备党员后及时举行,不能放在支部大会通过接受其为预备党员、上级党委尚未审批时进行,也不能放在转为正式党员后进行。

4问:可在何地举行入党宣誓仪式或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答:只要条件允许,宣誓仪式一定要在正式的场合举行,并在会场正中悬挂党旗。如在革命历史纪念馆、烈士陵园和英雄雕塑像前举行宣誓仪式时,也要悬挂党旗。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悬挂的党旗一定要使用符合中央组织部规定的标准,不能使用不规范的党旗。

5问:不同时间入党的预备党员可以集中到一起举行入党宣誓仪式吗?

答:预备党员进行入党宣誓仪式,应在基层党委批准其入党之后不久及时举行。如果基层党委在短时间内连续批准了几名预备党员,可以集中在一起举行入党宣誓仪式。但不要为集中举行入党宣誓仪式而把时间拖得太久,更不能等预备期满才举行入党宣誓仪式。

6问:入党宣誓仪式或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一般包括哪些程序呢?

答:入党宣誓仪式一定要庄重、严肃。程序一般为:

第一, 宣布仪式开始, 奏(唱)《国际歌》;第二,党组织负责同志致辞;第三,宣布参加宣誓的预备党员名单;第四,预备党员宣誓(宣誓人、领誓人面向党旗,举右手握拳过肩,领誓人领誓;领誓人一般由党组织负责人担任,也可请老党员或先进模范党员担任);第五,参加宣誓的预备党员代表发言;第六,党员代表或积极分子代表发言;第七,党组织负责同志讲话;第八,宣布仪式结束。

根据实际情况,可对以上程序作适当调整。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可参照上述程序进行。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下一条:支部换届时间从应当从何时算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