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习交流 >> 正文

【百年征程 先锋力量】推行“1+2+3+N”工作模式,抓好学生党员政治成绩单建设——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来源:     时间:2021/11/25 17:47:15 点击:

编者按

近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公布了首批广西高校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和示范党建品牌名单,我校机关第一党总支第三党支部、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等3个基层党支部的创新案例入选首批广西高校党建创新典型案例,航空旅游学院教师党支部入选首批广西高校示范党建品牌。为充分发挥首批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和示范党建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校党委组织部联合党委宣传部开设“百年征程 先锋力量”专题宣传展示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组织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宣传学习,推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形成“个个支部有创新”“个个支部创品牌”的工作格局和“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生动局面,带动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党总支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要求,以建立“党员政治成绩单”为主要抓手,认真做好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第二党支部积极探索推行“1+2+3+N”工作模式:建立一项培养方案,抓好两类实践教育平台,聚焦三个着力点,开展N项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支部工作不断进步。

(一)建立一项培养方案,提供政治生活指引

面向党员教育管理的任务要求,支委研究落实《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学生党员教育培养方案》,着重突出教育培养的政治性,为学生党员严肃认真开展政治生活提供指导。

支委会研究落实《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学生党员教育培养方案》

(二)抓好线上、线下两类平台,确立管理运行机制

以党员自我完善为导向,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党员政治素养。一是建好线下党员实践平台。成立学生党务中心,设置办公室、组织部、学习实践部及宣传部四个工作机构,组织开展支部党员思想政治学习,设立党员先锋岗,深化服务师生的实践锻炼。二是稳抓线上网络平台,做好学习资源建设和身边榜样宣传,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2020年,党务中心协助发展党员94人,策划主题实践学习2次。支部开展困难党员帮扶谈话8次,举办优秀党员交流会4场,组织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党员学习、工作的积极性明显提升。

学生党务中心工作布置会

“党史故事一起讲”专栏录制现场

支部组织优秀党员经验交流会

(三)聚焦三个着力点,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支部成立“政治成绩单”工作小组,聚焦党员政治素养、作用发挥和专业成绩三个着力点形成个人 “政治成绩单”,有针对性地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管理,党员素质得以提升,2020年,支部学生党员获国家级奖励17人次,区级奖励20人次,校级、院级奖励60人次。

“政治成绩单”小组集中理论学习

支部党员获奖展示(部分)

(四)开展N项活动,丰富党员政治生活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每月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推进理论学习常规化;深化党员创新实践活动,拓展主题教育,创新特色主题党日活动,设立党员创新创业、就业、考研、学习、社会实践先锋岗,提升党员服务意识与主动性;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成美丽校园、助力创城、环境保护、航天科普等志愿小分队,深入基层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党支部开展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教育

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前往龙胜红军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红歌合唱比赛

党支部与离退党支部开展“爱老行动”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

党员深入师生宿舍开展“雷锋月”空调清洗志愿服务

支部组织“清洁校园”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党员就业先锋实践活动

上一条:【百年征程 先锋力量】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三大阵地六大举措五大工程”入选首批广西高校示范党建品牌 下一条:【百年征程 先锋力量】党建工作“沉”下去 业务质量“提”起来——机关第一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发展

关闭